close

我自小怕狗,尤其是体型庞大的狗种,更是敬而远之。我对动物没有特别的兴趣,但是我从朋友身边看到不少人狗相处的感人故事。念大学时认识的两位医学院学长阿杰和阿添,很喜欢小动物,由于两人同住一间宿舍,所以合养了一次白色小波斯犬,我们都叫它做“小波”。

学长给小波吃好的住好的,三方感情如胶似漆,有一天傍晚,阿杰和阿添带了小波到宿舍附近的广场散步,小波在蹦蹦跳跳间,身上的狗绳松开了,学长们不以为意,殊不知小波在毫无警觉之下冲出马路,结果惨遭奔驰而过的车子辗毙。

两位大男生亲眼目睹爱犬惨死于车轮下,当场痛哭失声,两人花了好长的时间,才抱着满身浴血的小波走回宿舍。当天晚上,我的男友学长小李接获阿杰和阿添的电话,由他们告知了小波的死讯,并受到邀请,出席隔天小波的火化仪式。

天色阴霾的冬天,小李用他那台小摩哆车,前面载着放置小波的小棺木,尾随着两台大型机车,四人浩浩荡荡地送小波最后一程。当小波的棺木推进火化炉的那一刻,阿杰和阿添像个失去亲人的家属般,哭得肝肠寸断。生离死别的那一刻,听了小李的转述,我深受感动,原来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已经超越了语言的隔阂,透过肢体的接触而培养出心灵上互相寄托的真挚情感。好多年以后,阿添才解除心中的阴影,再度养狗。

那一次的经历,让我在往后的人生对动物有了一种深刻的体认。每次在翻阅动物的生命故事时,总是想起故事中的动物就像小波一样,带给它的主人无数生命的感动。

《谢谢你,塔莎》的主角之一是一只帮助犬——塔莎,帮助犬是和行动不方便的主人生活在一起,代替主人的手脚,帮助他们完成自己无法独自完成的工作。它们不只是生活上的小帮手,也是主人悲伤、欢乐时陪伴在身边的好朋友。故事的另一名主人翁是一位十五岁的黑人女孩斯特法妮,她是一位非常开朗、活泼的女孩。可是因为小时候遭遇事故,脊椎严重受伤,造成右脚残疾,出门时一定要坐轮椅。塔莎是只没人要的流浪狗,被动物之家送到女子监狱,接受帮助犬的训练。然而他们却一见如故,所有的工作人员对体型巨大的塔莎,愿意听从13岁的史蒂芬妮的话,都感到惊异不已。

本书是以图片方式呈现,只需短短几分钟,就可以把一个故事看完,但是要体会行动不便者与帮助犬之间相互扶持的深厚情感,可是需要时间来沉淀和消化的。看完本书,让我更敬佩这些人类忠诚的好朋友。

重点内容:
作者Atsuko Otsuka用一系列黑白照片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塔莎本来是一只流浪狗,被动物收容机构收留后,被训练成帮助犬,来到右腿伤残的15岁女孩斯特法妮家里,陪斯特法妮上学、购物、玩耍,使斯特法妮的生活重新充满了欢笑。
本书关注残疾人群体及工作犬这一特殊的犬种,表现了人与人、人与动物之间真挚感人的情感。

书名:《谢谢你,塔莎》
作者:(日)Atsuko Otsuka 著 (日)猿渡静子 译
出版:南海出版公司
07-09-2008刊登于《中国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enie妈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