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亲戚家的小男孩自懂事以来,就开始观看收费电视台的“动物星球”和“国家地理频道”节目,只要有飞禽走兽出现的画面,总能吸引他的目光,停下玩闹,专心一致、乖乖地看电视,久而久之,小小年纪的他就已经认识了许多动物的名称。

有时候看到狮子、老虎欺凌小动物等弱肉强食的画面时,他会大喊:“不要,不要”,接着就难过得哭了起来,小小的心灵还无法理解动物界物竞天择的残酷现实。有一回带他去市内的飞禽公园游玩,三岁的他站在鱼池旁边竟然发现了池塘里有几尾黑色的“Bandaraya”(一种专门吃粪便的鱼的俗称),高兴得大叫“Bandaraya”,让我好惊喜。

生长在城市地区的小朋友,若想要目睹动物的真实面貌则必须到动物园、飞禽公园等场所;对于乡镇长大的小孩而言,似乎从小就对这些家禽见惯不怪。我的童年因为家住东海岸,时常有机会目睹活生生的牛、羊、鸡、鸭等,印象最深刻的是某年的中学假期,住在吉隆坡的表姐带了几个同学前来东海岸度假。她们住在渔村沿海的屋子。早上起来,几个女生在屋外的草地玩乐,突然一个女生捧起草地上的一团黑黑干干的物体,好奇地问那是什么?当我走近一看,只差没昏倒,原来那是一团晒干了的牛粪,因为沿海地区有许多巫裔饲养的牛只,所以地面上有许多“地雷”。看到这种情形,实在是哭笑不得,我的城市朋友把牛粪当成了新奇的玩意儿,这些城市小孩别说牛粪,就连活生生的牛只可能也没有看过,他们对动物的认识大都是来自于图画书里的动物图片。

想到这里,就让我想起了法国小女孩蒂皮,她出生于非洲,从小跟随拍摄野生动物的父母在丛林里长大,野象、鸵鸟、变色龙、牛蛙、豹子、狮子等动物,这些野生动物朋友带给她欢乐也带给她皮肉之痛,但是小蒂皮仍以小孩特有的一颗纯净未受污染的心来与这些动物交朋友。她们之间的亲密互动,成为了其摄影师父母镜头下的主角。

有人说孩子是天生的小动物,他们的心与自然与动物是相通的。从蒂皮的文字中可以感觉出她与这些动物朋友们深厚的感情,有时候甚至超越了人与人之间交往的那种情感。在书中可以看到蒂皮与动物朋友的情感交流。蒂皮说:“我真不明白,人类为什么要杀死野生动物,真是荒唐极了。如果把野生动物都杀光了以后就没有野生动物了,那还怎么去拍照片呢!”

野生动物有时候也会伤害人类,不过它们对人类所造成的伤害是皮肉之伤,严重的话则是失去性命。所以蒂皮也提出一些与野生动物安全相处之道,例如:绝不要想怕,但永远要小心;动物从来不凶恶,但比较好斗;害怕多没出息等等。可悲的是,当她回到法国后,发现并不能与那儿的麻雀、狗、鸽子、猫、牛或者马沟通。那些大部分由人类饲养的动物或许必须回归到大自然的怀抱,动物与人少了隔阂之后,才能够坦诚相处吧!

《我的野生动物朋友》这本书出版已行之有年,而且获得了热烈回响,我不晓得长大后的蒂皮会不会投身于野生动物的保育工作,但本书最关键的是唤醒了人们对保护自然和动物的意识、以及省思,因为小蒂皮,让我看到了人类与自然界以及动物之间的关系,可以是敌人,但更多时候,还可以成为很好的朋友。

重点内容:
本书是小蒂皮10岁回到巴黎后所写的她与非洲各种野生动物生活在一起的动人故事和亲身感受,同时编入她父母——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现场拍下的130多幅极为难得的图片,不仅可亲可赏,而且能唤起人们保护自然野生动物的意识。

书名:《我的野生动物朋友》
作者:〔法〕蒂皮·德格雷 著
译者:黄天源 译
出版:云南教育出版社
08-06-2008刊登于《中国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enie妈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