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五去The Mines中文书展的时候,在我公司的书摊遇到“37.2度杂货店”的李观发。卸下了名DJ的光环,观发近几年都在从事中华文化教育推广,他与展雄出版了一系列的论语、三字经等有声书(说说唱唱系列),建立了不错的口碑。闲聊中,他看看我挺着的大肚子问我有没有做胎教?接着就与我分享他的读者的胎教心得。


话说有一天他的书摊来了几位妈妈读者,其中一人向他分享自己孩子的故事:“妈妈怀老三时,因为常给老大和老二听三字经的有声书(CD),结果生下来的老三,有一天在车上听到妈妈播放三字经的CD时,竟然一字不漏地背了出来。妈妈吓了一跳,后来才想起怀孕时听过三字经。所以觉得胎教真的很有效。”这个分享让旁边的几位妈妈读者听到了,二话不说,立刻每人买了一套三字经CD回家。

这个分享说明了,其实无论是听音乐或有声书或为BB说故事,还在娘胎的BB已经开始吸收了。我在Ahsin同事Ms Teu借来的胎教书籍中也看到一个日本的实例:“一位妈妈在怀孕时很喜欢听某一首曲子,后来孩子出生后的一两年,她不曾再听那首曲子。然后有一天,孩子在某个场合无意中听到了那首曲子,竟然把整个曲子哼了出来,让妈妈感觉好神奇。”

于是我问李观发:“孩子只会背诵字词,可是他们完全不了解这些字词的意义,这样有意义吗?”他说:“先天已经有了记忆,理解是后天才开始。”
我问:“孩子会背三字经,但是妈妈一点也不了解三字经怎么办?”
他说:“没关系,妈妈可以一起学。”
观发还说:“电视节目别看太多,多看多听有营养的东西。”

其实这些理由都无法打动我,不过我的学姐秀金(观发的妹妹)说了一句话:“其实不管小孩以后是文科或理科的特质,道德伦理都是值得学习的,只有学习道德伦理,才会知书识理,尊师重道,这才最重要。”秀金在台湾时大学和研究所都是念哲学系,每次与她见面,她都会苦口婆心、循循善诱地与我分享做人的道理,对于她说的话,我是听得进去的。

关于胎教,我希望我和我的BB在一个没有压力、舒服的环境下听喜欢的音乐、学习。就像许多研究证明莫扎特、巴哈等音乐家的音乐很适合胎教,可是我一听就有睡意,要怎么胎教啊?至于一些功利或工具性的书籍,我是没有兴趣的,可是说到培养孩子的道德伦理基础观念,还是满重要的。毕竟她妈妈我是从事文字教育工作,总该有一些人文修养和气质才行嘛。

最后,我买了一套“三字经”+“唐诗”+“弟子规”的有声书(CD)和VCD(动画)版本,RM60共六张,其实不会贵,因为里头涵盖了中华文化三千年的知识。BB,就让我们一同来学习吧~

后记:
周末晚上临睡前,我播了“唐诗”来听,真的很不错,歌者的声音很舒服很好听,唱的都是以唐诗谱成的歌曲,很有意思。连Ahsin也说好听。我跟他提起我买CD的原因,我们聊到他外甥涛涛现在中国珠海上幼儿园,学校里也常常教他们小孩一些家庭道德伦理的观念,印象最深刻的是涛涛刚去念幼儿园时,有一回回马度假,就念了几句给我们听,什么“万家灯火,庭院飘香┉┉爸妈归来”之类的,让我们很惊喜。
在大马大概很难找到这样的幼儿园教导孩子传统思想,所以,还真的得依靠我们自己和孩子一起学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enie妈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