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几个月前,我的大姑一家从中国回马探亲。小外甥涛涛因为爸爸外派中国工作,已经在珠海的幼儿园上了9个多月的课,士别三日,令我对涛涛有一种刮目相看的感觉。

一家人欢聚时的话题总是围绕在小男生的身上。涛涛妈妈分享了他在学校的一些趣事。虽然只是幼儿园的阶段,小朋友已经开始学习背诵中国的教材“国韵诵读”,我们不明所以,涛涛即席念了一段“万家灯火,庭院飘香,爸妈归家,幸福时光,爷奶笑颜,儿孙满堂……”

原来所谓“国韵诵读”,就是从《三字经》、《弟子规》等传统的国学典籍中提炼出精华,用通俗易懂的现代文写出来,四字一句编辑成课文,两句一压韵,主要讲做人的礼仪和美德,学校老师教得轻松,小朋友读起来朗朗上口。不过这是只有在中国才会使用的教材,而且不是每一间学校统一使用。

因为学校向小朋友传达做人的道理,所以涛涛也变得凡事都会讲道理,对长辈也谦虚有礼。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中国教育里头,把《三字经》、《弟子规》等精华传授给小朋友所带来的影响。

这是中国珠海的幼儿园在幼儿阶段就提供了中华传统思想精华的例子,回看我国,其实也有一群人在默默地从事中华经典的教育推广。其中“37.2度杂货店”所出版的一系列说说唱唱有声书就是一个实例。

上个月,我挺着5个月的身孕到中文书展去寻宝,巧遇该店的负责人李观发。卸下了名DJ的光环,观发与前DJ展雄近几年都在从事中华文化教育推广,该店所出版的一系列《论语》、《三字经》等有声书(说说唱唱系列),在本地建立了不错的口碑。闲聊中,我们谈到了胎教,接着观发也与我分享了他的读者的胎教心得。

话说有一天37.2度杂货店的书摊来了几位妈妈读者,其中一人向观发分享自己孩子的故事:“妈妈怀老三时,因为常给老大和老二听《三字经》的有声书,结果老三出生后,有一天在车上听到妈妈播放《三字经》的CD时,竟然一字不漏地背了出来。妈妈吓了一跳,后来才想起怀孕时听过《三字经》。所以觉得胎教真的很有效。”这个分享让旁边的几位妈妈读者听到了,二话不说,立刻每人买了一套《三字经》有声书回家。

我听了很有趣,第一次发现何时中国古籍经典也成为了胎教的教材。纵然有些人对胎教的说法不以为然,但确实有些研究证明了胎教对婴儿出生后所产生的效果。我曾在一本胎教书籍中看到一个日本的实例:“一位妈妈在怀孕时很喜欢听某一首曲子,后来孩子出生后的一两年,她不曾再听那首曲子。然后有一天,孩子在某个场合无意中听到了那首曲子,竟然把整个曲子哼了出来,让妈妈感觉好神奇。”

于是我也尝试买了《三字经》、《唐诗》及《弟子规》有声书回家。当天晚上临睡前,我播了《唐诗》来听,真的很不错,歌者唱的都是以唐诗谱成的歌曲,不仅妈妈能够在短时间内朗朗上口,相信对小朋友来说,更是浅显易懂。

虽然我们无法在正规的学校教育里堂而皇之接受中华古籍思想的薰陶,但只要父母稍加用心,仍然可以透过家庭教育让孩子从小学习做人处事的道理。

后记:
怀孕期间,妈咪常常是在《唐诗》的歌声中入睡的。小妞出生后迄今2岁半,唯一会唱的歌曲是《鹅鹅鹅》,其他的都还没什么兴趣。倒是每次请她哼起这首歌时,“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就觉得特别亲切。至于《三字经》和《弟子规》。还没开始播放呢!
另,妈咪买的是CD版本,那时候还没出DVD的动画版,如果是有画面的动画版,应该会比较吸引小朋友!

书名:《三字经》、《弟子规》、《唐诗——鹅鹅鹅》说说唱唱系列
作者:李观发/策划
出版:37.2度杂货店

重点内容:
《三字经》是古代学塾所用的儿童启蒙教材,三字为一句,便于朗读,易于背诵。
《三字经》内容包含甚广,除了待人接物的方法及处事的原则,举凡天文地理、科学常识、历史知识、人格教育、品德培养、生活伦理等,均在其中。为孩子品德教养、人文素养、人生观奠下良好的根基。为《三字经》谱上旋律唱成歌,更能让孩童欢喜背诵,开心学习!



2008年12月14日刊登于《中国报》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enie妈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