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位从事绘本推广与销售的朋友向我发牢骚,他大胆地在今年勘称全城最大型的婴儿、幼童展销会中连续参展数回,发现时下的家长只对孩子的服饰、幼教工具书、字卡等有兴趣,他那销售儿童绘本、图画书的摊位在人山人海的展览会场中,显得冷冷清清。

每年前往书展选书,总是发现工具书是书展的主角,现在的家长很小就教小孩子认字,然后直接把书给孩子自己看。其实,家长更重要的作用是陪伴阅读,也就是我们说的亲子阅读。为孩童打造一个阅读的环境,让他们能自在地遨游于阅读的世界,远比提供它们昂贵的图书来的重要。我在书展中发现的瑰宝——《打造儿童阅读环境》这本书,即提供了我们许多营造、规划儿童阅读环境的想法。

为孩子设立小小图书馆……
这本由英国当代著名的青少年文学大师艾登•钱伯斯所著的《打造儿童阅读环境》一书中,指出阅读场所、阅读环境、阅读时间和阅读的书种对孩童的阅读兴趣营造都非常重要。这几点我颇有同感。自从我的小孩开始牙牙学语之后,我希望孩子成为一个喜爱阅读的人,因此,在营造一个阅读的环境上,我确实花了一点心思。

首先,我在家里的游戏室规划了一个阅读区,阅读区有孩子最喜欢的布偶玩具和书架,这个书架的高度是孩子触手能及的高度,开放式的书架上摆了买给小孩的书籍、布书。再由书架环绕出一片软垫区。只要孩子一踏入游戏室,就可以看到一排排的绘本和布书,并且可以舒服地坐在软垫上阅读、玩乐。

至于这个阅读区是以图书馆的概念来经营。例如我和孩子的几位阿姨商量过,大家合资采购一些童书和绘本,作为图书馆的藏书,往后如果家族里新添其他小成员,则大家共同分享这个图书馆的藏书,并且灌输孩子这是公共资源,必须珍惜和爱护这些书籍。至于我为这个小小图书馆采购什么样的书籍呢?我采购的都是图画书和绘本。因为我希望孩子能够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享受阅读的乐趣,所以,图画书的选择都是以字数少的书为主。

掌握步骤循序渐进……
阅读是绝对需要一个适合的场所的。我和孩子的亲子阅读,都在她睡前喝奶的时刻。我俩半躺在床上,大手和小手一同翻阅着一本图画书,有一种温馨、舒适而全然放松的感觉。如果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她会吵着要打开电视,这样的话就会分心了。关于阅读时间,父母在时间上的掌握非常关键。因为小孩的耐性有限,所以,每一次的阅读时间通常只是维持在十至十五分钟,否则孩子就会失去耐性。阅读书籍的选择非常重要。一开始我都选择与动物相关的图画书,这样比较容易引起孩子的注意力。

对于学习刚起步的孩子而言,我们最能帮助它们的方式,就是依循着孩子在阅读循环中的进展,随时去肯定他们完成的每个步骤。孩子能去注意到书架上的藏书,是一个步骤;能在架上选出一本他想读的书,是另一个步骤;决定手上的书正是他想看的书,再放回架上去,又是一个步骤;到最后他坐下来好好阅读这一本书了,这也是一个步骤。

诚如本书译者许慧贞所言,如果我们的小读者,能够有一位值得信任的大人为他提供各种协助,分享他的阅读经验,那么他将可以轻易排除各项横亘在他眼前的阅读障碍。正如关于阅读的一切,是永远也不嫌迟的。


书名:打造儿童阅读环境
作者:艾登•钱伯斯/原著
许慧贞/译
出版:台湾天卫文化图书有限公司
丛书重点:
本书为常年与儿童、图书打交道的老师和家长而写,它能有效地帮助你规划、建立一个让孩子能快速进入状态的阅读环境,学习、实践一种让孩子与别人分享阅读并拓展个人阅读的方法。作者艾登•钱伯斯是英国当代著名的青少年文学大师,2002年,钱伯斯以其在儿童文学创作与推广领域的杰出成就,荣获国际安徒生奖。


2010年12月12日刊登于《中国报》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enie妈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