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校园书展里遇到几位老师不约而同地选购同样的绘本作为孩子的礼物,我好奇地问老师:“为什么大家都疯绘本呢?”老师回答我说:“因为孩子喜欢,尤其妈妈陪着孩子一起读一起玩游戏,更是孩子们乐此不疲的,所以绘本阅读让我们觉得亲子关系更融洽了。”

听了老师的分享真的觉得很欣慰。还记得好几年前我工作的单位开始推广台湾、中国的绘本阅读,当时很多家长及老师都认为绘本的书价非常高,大家都说:“才不过几页的图画,文字只有几行字,怎么卖得这么贵?”

转眼间几年过去,那天终于从书展现场获得正面的回馈,绘本阅读终于走入了一些小孩的世界。而我也从一个女生变成了一个小孩的妈妈,同样站在书展的场地,我也为小孩选了几本绘本,其中一本简简单单的画面的绘本《我的连衣裙》,更是我爱不释手的。

图画书的画让孩子快乐……
把绘本带回家的那天,我那一岁六个月大的小孩就喜欢得不得了。我先是模仿小孩的声调为她讲述了《我的连衣裙》的故事:“小白兔用天空中掉下的白布做了一件看似平常的衣裳,但她跑到花园里,花朵便跑到她的衣服上;下雨时,雨滴又跑到衣服上;走过田野,稻草跑到衣服上;小鸟飞 来吃稻子,鸟儿又跑到了衣服上;小兔子飞起来了,又换上了彩虹衣服……当小兔子醒来时,哇!有身漂亮的满天星衣服,猜一猜,跑去远方的小兔子在新的一天里 又会穿上什么样子的新衣服呢?她穿起来会好看吗?小兔子会继续快乐地自言自语吗?她穿的到底是一件什么样的衣裳呢?”

小孩一改平时好动的个性,静静地坐着等着我为她翻开绘本的每一页,翻到后来,倒是她自己迫不及待前前后后打开了好多次。这么一只造型简单的兔子到底哪里吸引了她呢?根据译者彭懿在书中所说:“这是一本真正画给幼儿们看的图画书。”为什么要强调一个“画”字呢?

因为这本图画书,是画家西卷茅子先画出来的,而故事中的第一页文字:“一块雪白的布,飘啊飘啊,从天上飘了下来……”则是最后才写上去的。作者西卷茅子一直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观点:图画书的画,就足以给孩子们带来快乐。

亲子共读享受美好时光……
这本图案简单的图画书对于孩子来说,像是一个不断变幻图案的万花筒。猜猜孩子们有多喜欢《我的连衣裙》?有一年,日本的一家杂志社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评选,评选“图书馆里被翻得最烂的图画书”。结果,《我的连衣裙》当选为第一名。东京儿童图书馆的馆员曾经在《朝日新闻》的一篇文章里提到了它,说它“总是被孩子们借走,总是不在图书馆的书架上”。

与孩子一起阅读绘本是幸福的,亲子共读是孩子与父母一同学习和成长的美好时光,不晓得大家有没有发现,阅读中的孩子非常动人。我或许无法给予孩子很多的资产,但是我能够送她最初的礼物就只有绘本与阅读兴趣的培养了,不需要任何辅助,只要将孩子抱在怀里,从最简单的书读起,这就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一刻。


书名:我的连衣裙
作者:西卷茅子(Kayako Nishimaki)
译者:彭懿
出版:明天出版社
丛书重点:
小白兔用天空中掉下的白布做了一件看似平常的衣裳,但她跑到花园里,花朵便跑到她的衣服上;下雨时,雨滴又跑到衣服上;走过田野,稻草跑到衣服上;小鸟飞 来吃稻子,鸟儿又跑到了衣服上;小兔子飞起来了,又换上了彩虹衣服……当小兔子醒来时,哇!有身漂亮的满天星衣服,猜一猜,跑去远方的小兔子在新的一天里 又会穿上什么样子的新衣服呢?她穿起来会好看吗?小兔子会继续快乐地自言自语吗?她穿的到底是一件什么样的衣裳呢?



2010年7月18日刊登于《中国报》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enie妈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