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月后,我继续享有第二个月的产假。由于坐月子期间,小妞主要都是由陪月婆喜姐照顾,所以我比较可以休息,喜姐走后,照顾小妞的工作自然就落在我的身上。

我全天候照顾了小妞三个星期,感觉就像是母女抗战三周。第一个月的宝宝真的很难带,尤其对新手妈妈来说,完全没有经验,加上家里没有长辈支援,更是有苦自知,眼泪都往肚子里吞。

后来Ms Teo传来简讯说,我和宝宝是在彼此适应对方。还说,宝宝无法语言,有时难免情绪化,所以需要耐心。我觉得说得很贴切,因为妈妈和宝宝互相适应,不只是妈妈摇适应宝宝,而宝宝也要适应妈妈。

第一周时,我几乎不敢帮小妞洗澡,因为婴儿的身体滑滑的,每次洗澡小妞都会挣扎,然后手脚僵硬很害怕的样子,一直哭个不停。每次看到这种情形我就怕了,不是随便洗一洗就是用水抹身体,尽量先让小妞适应。每次帮小妞洗完澡,我都像是洗了澡一般,满身大汗。

因为哺乳的关系,所以也是全天候地喂食,加上小妞白天晚上都不睡觉,我是累得几乎趴在地上,作息时间完全乱了,痛苦得不得了。有时候晚上十一二点,我已累得几乎不省人事,但是小妞还是不睡觉,我真的就发狂了,结果中招的人就是小妞她爸,快快把小妞接手,深怕我会做出什么事情酱!

第二周,小妞闹得比较少了。好不容易我开始帮她洗澡,却在给她准备热水时不小心给烫伤右手手指。烫到手的那一刻,好担心手指会不会烂掉,不是爱美,而是担心如何摇帮小妞洗澡呢!结果整整六天我的右手指不能沾水,由我二姐来帮忙小妞洗澡。

好几次脑海中一直萌生“早点把小妞送去保姆家”的念头,但每次这个念头一出现时,心里都有一把声音提醒自己说:“这三周是小妞人生中我唯一能够24小时全天守候她的时刻,错过了,就不会再有了。”

话说怀孕6个月时开始找保姆,某次与当时的候选保姆Rachel讨论宝宝日夜照顾的问题,原本我们计划在小妞半岁前给保姆带日夜,但后来我改变主意,说是自己要在第二个月的产假尝试带小孩,如果可以应付就只给保姆带白天的时段。当时Rachel曾说了:“那很好,小孩的成长是不能回头的,如果你可以晚上自己照顾小孩,以后是你和孩子一段很难忘的回忆。”或许是保姆的这番话一直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中吧?每次小妞闹得不可开交,我抓狂快要放弃时,都会想起这番话,牙一咬,于是,继续捱下去。

第三周,小妞仍然不爱睡觉,作息时间还是不稳定,但我总算是开始适应了这种白天或半夜一直喂奶,一直起床的作息,所以也比较可以应付了。

第四周,也就是小妞在我恢复上班前一周,开始去保姆家适应环境的时候,作息有比前两周稳定了一些,我回过头来看看那不堪回首的二十几天,再看看现在的我,真的是有在进步了。很感谢保姆的那番话,让我可以坚持到现在,看到小妞慢慢稳定,而且我开始抓到她嚎啕大哭的需要时,真的很开心和满足,有一种先甜后苦,然后苦尽甘来的感觉。先前彼此适应的痛苦,好像已经全抛在脑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enie妈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