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个月,我终于去了住家附近的政府诊所登记和检查,拿到了佳礼论坛上讨论的“红簿子”了!

至于什么是“红簿子”呢?

只要你确定怀孕了,就可以开始到住家附近的政府Klinik Ibu & Kanak-kanak登记看诊,然后就会领到一本“红簿子”,每个月定期复诊,妈妈就可以在马来西亚任何一间政府医院生产,若是选择私人医院生产,则产后一个月就可以带备宝宝的出生纸,到诊所进行每月的检查和打针,费用好像只是RM1,这些都是马来西亚公民的基本福利。

“红簿子”的好处,还包括在宝宝出生后(政府或私人医院生产皆可),只要带备宝宝的出生文件前往住家附近的诊所登记,诊所就会委派护士没周前往探视宝宝,甚至帮宝宝洗澡,直到宝宝满月为止。

我其实对这些国民应得的福利不是很了解,总是以为只要怀孕超过4个月没有去政府诊所登记的话,就不能享有以上的福利。直到上网看了同事的blog和无意中看到一位也是住在Tmn Midah的女生的blog(http://mydevilpanda.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6774.html),才决定一定要去登记,好让我和宝宝能够享有纳税人的福利。

首先,以我住在蕉赖的Tmn Midah为例,我可以去位于Bandar Tun Razak的Klinik Ibu & Kanak-kanak登记看诊,就在Bandar Tun Razak LRT station对面Flat楼下(Blk 92)。地点不难找。

不过,诊所只有在每逢星期五早上7.30-11.30接受Kes baru登记,所以上个月28/11就是我怀孕23周的时候,利用上班时间去登记看诊(诊所可以提供Time slip给公司,不用请假)。我去到现场的时候,已经是早上8点,结果拿到8号,当天只有我一个华族。付了RM5的登记费,看完诊出来已经是11点,说实在的那天护士们的效率真的很慢,听她们说因为星期五的值班护士最少,所以人多的话速度就更加慢了。


首先要做的检查是量体重、身高、验尿、血压,然后就会被护士叫进去详细了解怀孕的状况包括听胎音等等。政府诊所是没有提供超音波照射的,而且只有护士值班,没有看到所谓的医生,所以即使拿了红簿子需要到私人诊所去检查。

检查的时候,根据网络前辈的提示,我还特别向护士要了一张介绍信,就是可以到HUKM检查和生产(因为HUKM国大医院就在Tmn Midah后面),据说这封介绍信在私人诊所索取的话需要付RM50,在政府诊所则免费。虽然我没有打算到政府医院生产,但是还是先拿了一份,免得到时候有什么紧急状况时需要派上用场。

最后是由护士抽血。其实我最怕痛和打针,抽血相等于扎了一针。我还很不放心地询问护士是否一个人用一支针管,她说:“对啊,现在小婴儿也是一人一针管”。当护士把针管扎入我的手臂血管时,真的很痛,可是也只好忍着,因为外面有6、7个马来婆在看着,结果好不容易终于捱完这一关,轮到下一个马来婆时,她竟然大喊“sakit…….”坐在外面等候的马来婆有被吓到,听了我自己也觉得很想笑,原来有人也跟我一样怕痛,应该是护士的动作太粗鲁了吧,一点也不怜香惜玉。

临走前安排好了下个月的看诊时间,护士说到时候需要打一支针。就这样,我拿到了“红簿子”,以后宝宝可以来政府诊所打针了。

前往政府诊所登记注意事项:
1.必须先了解你住处附近的诊所在哪里,以免白走一趟。不是每个诊所都接受不同地区的居民。像Bandar Tun Razak的诊所可接受Bandar Tun Razak、Tmn Midah、Tmn Counough,好像Salak Selatan的居民也可以。
2.诊所通常都是每个星期五才有Kes baru的登记,请务必确认,免得白走一趟。
3.首次登记需要携带丈夫的身份证影本,若有其他私人看诊的记录,如宝宝超音波的照片及验血报告等,也可一并带去让护士有更多的了解。
4.政府诊所只提供Time slip,不提供MC,所以若你上班的公司可以接受Time slip,记得向护士索取。
5.虽然登记看诊时间是早上7.30-11.30,但是护士都会提醒孕妇7.30AM准时抵达,通常她们10点后就不愿意接受新的登记。
6.第一次办理登记手续只需付RM5,过后每个月的定期检查完全免费。诊所还会安排孕妈注射防止因钙质流失而引起牙齿疏松的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enie妈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