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5、6个月的时候,就开始烦恼如何找保姆了。因为我住的是公寓,认识人不多,再加上我希望趁着小宝宝6个月大前,有时间可以赶一赶我的作业和论文,所以计划在宝宝6个月前能够给保姆照顾日夜,每星期五天半,六日我们自己带。


所以,保姆的条件必须靠近我们家,晚上可以随时过去探视宝宝。而且,我们希望保姆家是排屋的环境,对宝宝而言活动空间也比较大。做好这样的规划之后,我就请杂菜档的老板娘帮忙介绍。不久之后,她真的打听到一个顾客是保姆。于是帮我联络了对方,约出来见面。

对方是个四十出头的家庭主妇,很年轻。住在我家外面的花园排屋。地点非常优越,目前在带着一个2岁的小女娃。第一次见面是在晚上,我和保姆聊了一些要求等等。不过对方开价顾白天RM650,日夜则RM1000。我被这个价钱吓到了。过后一直没有联络对方,后来透过介绍人转达了价钱很高的意见,过不久,某个周末晚上,对方主动联络我说价钱方面可以再商量。于是我和Ahsin出去杂菜档和对方谈价钱,我顺便提出要求,到对方家参观,以便了解保姆家的环境。

保姆很爽快地答应了。于是坐上我们的车,到了她家门前,感觉还满整洁的。不过一进了家门,才打开眼界。原来此保姆家属于没有收拾型,就是说,家里的衣服、BABY的尿片、衣服等等都是随处摆放,尤其是大人的衣服,有点像是摆地摊的感觉。总体而言是一个“乱”字。保姆的儿子和女儿对于家里乱七八糟也无动于衷,一个在上网看香港连续剧,另一个坐在客厅吃着晚餐。看到我们的到来,保姆女儿开口就问她妈妈:“怎么没有事先通知我们有人要来?”保姆妈妈笑笑说,来不及。

我们坐在客厅与保姆了解她带小孩的情形以及价钱,凡事保姆都说“没问题”、“可以”、“随便啦”,听起来很随和,可是后来我们觉得她有点“信口开河”。最后她愿意把顾日夜的价钱从RM1000降至RM850,主要是她其实没有带小孩过夜的经验。价钱很吸引人,可是保姆家的环境实在令人无法接受。Ahsin打从一踏入保姆家的那一刻开始,就脸色一沉,没有再发言。后来我还要求上去保姆的房间参观,因为如果宝宝晚上给保姆带,至少她妈妈我也要了解到底女儿会睡在哪里。结果又是一次大开眼界。保姆的衣服和衣架全都吊挂在窗前的铁花上,感觉很像在卖衣服,房间有点拥挤,感觉不太舒服。这样的居住环境对我们而言实在无法接受,但是好歹也要客气一些,于是说了一些客套话,打发了保姆,于是我们就走人。

在回家的路上,我们都一致认为这个保姆的价钱虽然很诱人,而且地点非常好,但是家里的整洁状况完全无法令人接受,我们甚至非常好奇那个小女娃的父母,竟然可以接受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还是平时保姆家都很整齐,只是我们的突击拜访才会看到如此真实的画面?

第一次的寻保姆记,让我们累积了一些经验,就是终于抓到了要怎么问问题,问什么关键问题,以及对保姆照顾小孩的方式都有了一些看法,这次的经验绝对有助于我们在为宝宝寻找保姆的过程中,一个很好的参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enie妈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